丁玲虹發明的防火牆

APEC電商法案提案人丁玲虹(Linda Din)1980年代書面化了「電子商店系統(The eStore System, TES)」的構想之後,即不斷地傳揚「防火牆(Fire Wall)」的觀念例如說:「電商系統示意圖中的『ICT控制中心(Control Center)』需要防火牆,與利害關係人傳訊互聯也需要防火牆,因此選用『封閉系統』以策安全---
近日因為台積電北中南都受到網路攻擊,「資安(Cyber Security)」的問題再度引起關注,上個世紀丁玲虹發明的防火牆則被識者拿出來討論。
丁玲虹不是口說而已,而是經常在「科技與未來講座」和「中小企業巡迴服務列車」向與會的來賓反複解說:「防火牆不是建築材料,是未來資訊經濟時代的必需品---」也於19992月即以發展「電子商務關鍵防火牆」計畫,通過審核進駐中科院台中育成中心,進駐期間也發現與我們促成的「創新育成政策」落差甚大;如今資安問題已經成為數位經濟時代的大項,從《國防雇員的女兒》「離開育成中心」(丁玲虹,2001137-141)乙節中,可以了解民間人士再多的努力,卻在公部門失靈之下,產生的莫可奈何之景況。

離開育成中心
創業惟艱」這句話一點也不虛假。
磐虹科技初創業時,由於各項資源缺乏,也就只有一人,孤軍奮戰。為了落實理想,凡事必躬親,即使舉辦說明會,講習會也必須親自現身說法
19979月,加拿大的街道已有楓葉飄著,頗有涼意,但我的心卻是溫暖的;除了是自己的理念,引起國際友人的關切之外,最主要的是,孵蛋器(Incubator)計畫,也引起一同參加本屆溫哥華亞太經合會(APEC)的國人共鳴。
台大慶齡創育中心的沈麗琴小姐,怕我著涼,特地將她的風衣借我,讓我能順利走完這段旅程;中科院的沈方秤院長,回國後更是推荐我一直想要找的人-航空研究所 程邦達所長。
TES這套系統之中,讓傳統產業科技化的一環,是將自動販賣機的投幣器改成電子支付方式。而其利用「非接觸式感應技術」,我認為與航太工業中的微波通訊技術能夠互通應用;所以,在民國85(1996),就透過種種管道,向航研所傳遞這個理念,也遊說他們設立育成中心,俾能產研合作,落實我的想法。
長久的努力,一直未見成效,這一次拜亞太經合會(APEC)之賜,讓我能將理念直接傳達予沈院長及程所長。程所長是性情中人,除了努力促成育成中心之外,還出席我的「中小企業迴巡服務」及「科技與未來」講座,對中小企業鼓勵有加;可惜,在我進駐育成中心之前,他卻被調離了航研所。
推動多年的孵蛋器計畫,終於在1999年有具體的成果。一方面認為自己爭取來的「電子商務」案,以及所有的產品,必將是一個新的成功產業典範,必能「富裕台灣」;另一方面也是想「驗證一下自己的孵化(Incubation)理論」,所以,在19992月即與中科院台中育成中心(Incubator Center)簽約,化裝成一顆小蛋進駐。
由於,台灣在199963才由國家正式推動電子商務,而磐虹科技早在19992月即以發展「電子商務關鍵防火牆」計畫,通過審核進駐中科院台中育成中心;事實上,進駐育成中心是夢魘的開始
中科院的台中育成中心在航空研究所裡,這個國防體系的人員,完全沒有商業的觀念,找來配合研究的人員,最多僅能作局部的思考,對電子商務如此龐大的系統架構,完全不清楚;再加上長官的不支持,1999年整個磐虹科技的運作,反而受限在育成中心的繁文縟節下,無法動彈。
最後,為了突圍,我只好走自己的路,忽視(ignore)中科育成中心的繁文縟節;所以,到了199910月,磐虹科技有了自己的員工。
199912月,我訂出了磐虹科技公元2000年的五大工作綱領,即---
(1)  抓緊進度-補足落後的研發進度。
(2)  工作團隊-增補所需的內部人才及國內外配合廠商。
(3)  籌劃建廠-即中港1公頃建廠案。
(4)  商品研發-一共取得三個商標。
(5)  資本規劃-充裕長期發展資金。
終於,磐虹科技在公元20009月看到具體成果。
我的TES,需要三條電話線來測試,第一條是用於VAM傳訊,第二線是模擬控制中心收訊及傳輸用,第三線是模擬供應商收訊所需,育成中心竟然無法提供這個小小的需求,而在我們提出增租場地延續使用時,回函更是與申請目的相反的「限期遷出」!(如附書函→)
另外,當初只有我一人出入育成中心時,常常聽聞奚落的聲音,而當我的工作團隊人數不斷增加時,竟然叫我「該畢業了」!
所以在109日,我只好全數撤出育成中心。然而,在12月時,仍然收到一份要我簽回的「百分之一百輔導成功函」,真不知該用什麼言語來形容之?
於育成中心裡,有名為輔導者,而將磐虹科技的電腦硬碟,內有供應鍵軟體,整個拔走,謂拿去「研究」?也有暗渡陳倉者,將資料傳送給外部有心人士。而磐虹科技因為致力於創新研發,逐漸廣受好評,更是2000年汶萊APEC的注目焦點,甚至,因此而有打著「輔導磐虹成功」之名,而在外招搖者。
其實,磐虹科技是一家為了驗證「新經濟發展」的創新公司,她是累積以往K-Horn Science在全球發展Incubation的經驗,而與世界各先進企業結下很深的緣,運用整個國際分工的策略,來創造一個新的系統模式。育成中心的人士,誤以為從磐虹科技習得表面的一招半式,就足以闖蕩江湖,只怕江湖路險,而難以如願。
從年少時期,有幸能接觸到許多無爭的高智慧長者,讓我學到許多突破舊思維的思考方式;婚後,投入精密電子科技的行銷業務,以迄爭取到1998年亞太經合會國際行銷講師,我知道大環境隨時會變,有許多的策略也必須隨之調整。
因此,磐虹科技從創業迄今,除了目標不變之外,其他都是不斷地調整,才能夠談到「創新產業、創新希望」。
而在渡過風風雨雨的19992000年之後,我也訂出了2001年五大工作綱領如下:
以一個五環表示,環環相扣,每一個工作綱領都是極大的挑戰;但是,為了國內產業的發展,我必須接受這種高難度的挑戰。期望磐虹科技這一個創造性的歷程,能為我國的創業者帶來一點示範作用,大家一起成長,分享成就。

參考文獻:丁玲虹(2001)國防雇員的女兒 丁玲虹。台中:磐虹。
作者丁玲虹擔任APEC 1998講師時根據其發明的「電子商店系統The eStore System, TES)」提案促成電子商務法案,進而在2003APEC講台上提案「全球通路-TES」贏得最佳實例政策,TES中的零件非接觸式感應傳智卡、感應式交易讀取裝置、交通工具電子付費裝置等等發明及射頻識別(RFID)則成為21世紀的必需品,啟動數位經濟時代。
相關連結: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http://ldkh107.blogspot.com/2018/08/blog-post.html (丁玲虹發明的電子商業)
http://ldkh107.blogspot.com/2018/08/apec.html (參加APEC為台灣開出路)
http://ldkh107.blogspot.com/2018/07/blog-post.html (國家不花錢的重大建設)
http://tnews.cc/07/newscon66479.htm (賴來賴去很方便)
http://tnews.cc/07/newscon86121.htm (APEC 2018高峰會之數位經濟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丁玲虹談TES

丁玲虹發明的非現金交易制度

傳智卡的由來